枣庄市“一张清单”构建 “人员、平台、评价”闭环履职机制

时间: 2023-05-16 08:48

枣庄市委编办紧盯市委“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聚焦服务保障全市工业倍增计划实施,组织编制2023年度部门职责任务清单,推进机关职能运行、事业单位监管考核和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异化考核等“赢在中层”系列行动有机结合,构建“人员、平台、评价”闭环履职机制。

一是聚焦提升机构编制资源效用,量化细化部门年度履职目标。按照“重点工作求突破、考核工作争先进、创新工作出亮点、职能工作守底线”的工作思路,将各部门(单位)年度职责任务清单分为四类,指导部门逐项量化细化工业倍增计划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省对市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任务、部门履职亮点、常规任务,确定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目标原则上确定为定量目标,且不低于去年实际完成量,难以量化的定性填写明确的预期目标成效,鼓励部门设定挑战目标,让机构编制资源释放更大动能。议事协调机构设在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根据上级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确定议事协调机构的年度具体任务和目标,一并列入部门的年度职责任务清单。

二是聚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职责任务颗粒化到科室到个人。发挥科室中层主力军作用,部门(单位)年度职责任务“颗粒化”细化分解,明确具体任务、任务类型、来源依据、年度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员等内容,逐一落实到具体科室,分解到每一名工作人员,明确主办、协办、牵头、配合等机制,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通过责任的细化,让每一位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本部门(单位)的职责任务,让每个科室、每名干部都弄清楚在全省、在单位的位次,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三是聚焦持续深化提升差异化考核,多维强化清单管理运用。各部门年度职责任务清单落实完成情况,将作为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和公务员(事业人员)差异化考核的重要依据。采取职责任务清单“周调度、月总结、季考核”的工作方法,对科室承担的省市重点职能工作、考核任务,实行公开亮屏,对可量化的实施“红黄蓝”管理,努力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市委编办以部门年度职责任务清单为基础,结合部门核心职能,选取不少于5项重点(职能)工作和至少1项创新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纳入枣庄市重点工作节点考核系统职能运行监管模块进行全方位监管。事业单位年度职责任务清单实施情况与评先树优、机构编制调整和人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直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