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委编办多措并举保障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时间: 2023-05-16 08:50

按照中央编办和省委编办要求,省市县三级要持续保障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到国家基本编制标准,保障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求,有效破解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矛盾、供需矛盾。根据生育政策调整时间和近年来新出生人员数据测算,今明两年,中小学迎来生源高峰期,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面临较大考验。枣庄市委编办坚持保重点、保民生,在事业编制总量内,单列管理、深入挖潜、周转使用,持续保障市县两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单列管理。对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从现有事业编制总量中切块管理,保持存量、单独记账、专编专用,对各区(市)现有中小学编制存量超出国家基本编制标准部分,作为中小学待分配编制,在市域统筹使用。

二、加大市县两级挖潜力度。在本级事业编制总量内,通过事业单位改革、转企改制收回的编制,从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单位收回的空编,优先用于保障中小学。联合教育部门推动建立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人员动态调整机制,解决城乡间、学校间、学段间配置不均衡问题。

三、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专户。为解决县级编制资源紧张问题,市委编办加大统筹力度,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转户,根据各区(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缺口情况,持续增加编制供给,累计使用编制占市直事业编制总量的22.5%。

    教育是最民生工程,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市委编办坚持为民服务导向,不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为中小学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