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峄城区委编办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升职能运行监管效能

时间: 2023-05-16 09:04

2022年以来,枣庄市峄城区委编办围绕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以“重点工作求突破、考核工作争先进、创新工作出亮点、职能工作守底线”为目标,创新开展“全周期管理、全链条考评、全区域资源配置”工作模式,推动部门单位高效主动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明确“监管目标”,健全监管制度和机制。印发了《区级机关职能运行全周期管理助力“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峄编办〔2022〕12号),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对部门单位职能运行情况实施跟踪监管评估,引导部门单位强化主动履职意识,推动履职效能“跨越式前进”。一是编制年度职责任务清单。以48个区直部门确定955项年度具体任务为基础,编制年度职责任务清单,纳入职能运行全周期监管(其中:重点工作274项、职能工作668项、创新工作13项)。将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精准化分解到股室、清单化压实到责任人员,为职能运行监管评价和公务员差异化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开展全链条监管。从推动部门履职尽责出发,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对“六条工作线”各专班办公室及配合单位履职情况,开展全链条专项监管评估,重点从部门职责任务落实、链条协作配合、依法依单履职三个维度,推动各专班办公室及配合单位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三是紧盯“十大创新”项目。以“十大创新”为切入点,鼓励区直部门主动对接省市对口部门,加强对上汇报,积极争取创新试点项目、政策、资金,出台实施方案或具体举措,形成有品牌、有实绩、有亮点的峄城经验,推动我区各项工作提升跨越、争先进位;四是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机构效能改革。深入推进“优职能优流程优服务”提升行动,优化调整职能,有效解决部门职能运行不顺畅、职责任务有交叉等体制机制方面问题;优化办事流程,理顺部门之间、机关与事业单位协作配合机制,重点对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和机构运行效能分析评估,完善审批监管衔接机制,切实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群众满意度大提升。

二、整合多方资源,持续深化“三评”方式。完善“三评”考核指标体系,优化监管评价流程和方式方法,切实提高部门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一是实施“三亮三查”。围绕监管目标任务,年初亮目标查重点、年中亮进度查进展、年底亮结果查成效,建立年度工作任务、清单执行落实情况台账,详实记录机构职能调整、职责分工、各渠道反馈履职情况;二是加强跟踪监管中期评估。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了解部门职能运行、部门间职责分工、协同运转、机构编制配备等情况。重点对市场监管、审批服务、榴乡速递等机构职能运行情况跟踪评估,通过持续优化完善机构职责,细化部门间职责分工,优化编制资源配备等措施,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权责链条边界清晰、无缝对接;三是优化“三评”评价方式。探索由基层单位、镇街、所属或代管事业单位、企业等评议区直机关履职情况,增强评价针对性和有效性。选取重点工作、重点领域议事协调机构设在部门、职责边界事项牵头部门对参与部门评价。推行“无感”评议,调整评议指标体系,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人员及新闻媒体开展履职评议,充分用好12345热线办理情况通报等共享信息。

三、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完善“三评”考核指标体系,优化监管评价流程和方式方法,切实提高部门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一是纳入区直机关绩效考核,将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纳入区直机关服务高质量绩效考核,区委编办牵头承担“主要职能运行成效(40分)”和“服务对象评议(20分)”两项考核任务,作为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印发了《区级机关职能运行全周期管理助力“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提升行动考核标准及实施细则》,考核实行一体化推进、定量评价为主、年终合并计分。二是优化资源配置,部门年度职责任务清单完成情况、“三张清单”执行等情况,是加强职能管理、实行公务员差异化考核的重要抓手。将职责履行作为“三定”修订、职能配置、机构编制调整的重要依据,完善与职责任务变化、履职情况相一致的动态调整机制,实现科学化职能评估、精准化职能配置、法定化编制配备。三是完善“三张清单”,结合“优职能优流程优服务”提升行动,将机关职能运行情况与“三张清单”管理结合,综合分析内部流程运转、外部服务群众、相互间协调配合情况,对职责边界不清、权责不明、有必要调整职责任务和边界的,及时优化完善“三张清单”,推动部门依法高效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