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委编办“三个优先”促进贫困村学校教育发展

作者: 薛城区委编办 时间: 2020-11-12 08:53

为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优先保障农村贫困人口集中区域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要,促进全区中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薛城区委编办进一步加大编制挖潜、创新力度,盘活用好现有教育系统各类事业编制,以“三个优先”全面落实服务省定贫困村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工作。

一、优先使用编制资源。为准确掌握贫困村学校编制需求,薛城区委编办与区教体局及时沟通、密切配合,详细了解服务30个贫困村的15所中小学校班级数量、在校生源和人员编制情况,研究制定编制核定方案,严格按照师生比和班师比的标准,重新核定服务省定贫困村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在全区教育编制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统筹使用教育系统编制资源,落实教师机动编制政策,按照5%的比例核增机动编制,确保贫困村学校达到用编标准,优先保障服务省定贫困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求。

二、优先补充贫困村学校师资力量。为全面加强服务贫困村师资力量,薛城区委编办与区教体局制定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服务贫困村中小学编制和教职工管理制度,在制定用编进人计划时,优先保障教育用编制,区教体局针对贫困村中小学班额、生源情况提出用人需求,每年通过省属公费师范生毕业分配安置、公开招聘等方式,优先补充到服务省定贫困村的中小学校。

三、优先调整服务贫困村教职工编制关系。结合全区中小学“县管校聘”改革工作,积极调配师资补充相关学校,优先重点保障服务省定贫困村中小学,优化服务省定贫困村中小学的教师年龄、师资结构,对调整到贫困村中小学工作的教职工,区委编办优先办理编制关系调整手续,为进一步提升质量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