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台儿庄区委编办“三举措”做好权责清单管理工作

时间: 2023-05-16 08:59

为进一步深化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促进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枣庄市台儿庄区委编办“三举措”做好权责清单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权责清单管理应用水平,积极推动权责清单落地落实落细。

一、依照管理办法,推动清单规范化。根据《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政策规定,对部门权责清单定期进行系统梳理,及时跟进职责划转承接确认情况,明确各部门责任。规范完善相关部门权责清单事项并通过台儿庄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以规范化制度推动政府部门照单履职,将权责清单打造成政府部门履职清单,不断将权责清单制度改革推向深入。

二、及时动态调整,推进履职精准化。台儿庄区委编办根据工作实际和政策法规变动及时督促部门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确保清单的有效性、准确性。依托“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系统”,认领权力事项4450项并梳理本区2023年以来新增事项89项、变更事项33项、取消事项31项,确保部门逐条认领、不重不漏。同时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台账,完整、准确记录权力事项的变动情况,为部门履职服务提供基础保障。

三、理顺职责关系,促进履职高效化。进一步理顺部门间职责关系,对部门间职责划分不明晰的事项,及时做好沟通对接,在对照部门“三定”规定和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相关职责,制定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定期对权责清单调整、执行运用情况开展监督,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把权责清单作为推进各部门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避免权力越位、错位、缺位,为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提供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