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委编办“四聚焦四着力”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时间: 2020-10-28 11:10

峄城区委编办以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为抓手,通过聚焦动态管理、优化结构、科学用编、创新改革四举措,推动教育系统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着力解决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教师队伍活力没有充分激发等老大难问题,切实做好机构编制资源挖潜增效工作,促进了本地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聚焦动态管理,着力保障发展需求。结合中小学幼儿园布局结构、班额、在校学生数、班级数、教职工结构等因素,根据教职工编制配备要求对全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了全面重新核定,在核足编制的基础上保持总量相对稳定,在限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实行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每年8月份由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学校师资结构、生源变化和教育教学改革需要等情况提出具体分配意见,报区委编办进行调整,确保需要调剂编制的学校能及时正常开展教学工作,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水平。

二是聚焦优化结构,着力盘活用好资源。以实现全面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别为重点,合理设置学校。撤并了一些力量薄弱学校,成立了匡衡中学、第二实验幼儿园,并为其调剂核定编制,进一步优化了全区教育资源布局。

三是聚焦科学用编,着力提升编制效益。加大教育系统用编倾斜力度,用编计划重点向高层次人才倾斜,提前招聘名校优生,积极采取公开招聘、选调等方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用编计划向农村中小学倾斜,近年招聘的教师90%到农村学校任教,以缓解农村教育学校散、小、弱等突出问题。此外,加强教师队伍力量配备,同时将长期空缺管理、工勤、后勤等岗位转换为教师岗位,后勤服务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或者劳务派遣的方式解决,让教师回归教学一线,提升专业教师编制师生配比。

四是聚焦创新改革,着力激发教师活力。积极推进县管校聘工作,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作为解决中小学教师超编与中小学师资力量分布不均的重要手段,将县管校聘与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学校编制数量、现有在编教师管理、新聘用教师分配等协同推进、联动实施。同时,加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用人自主权,创新建立五级遴聘用人机制,从五个层级依次开展适岗竞聘,全员竞岗、择优上岗。落实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城乡之间、区直学校之间教师通过个人申请、学校推荐、双向选择等方式实行定期流动,近三年交流校长教师共176名,进一步统筹了教育资源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保证各校间师资和教育水平的相对均衡,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