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委编办多措并举推动事业单位业务清单化管理提升

时间: 2020-10-28 11:11

山亭区委编办以加强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化管理提升工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业务范围清单在事业单位监管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全面规范事业单位运行,提高公益服务水平。

一、全面梳理业务事项。印发《2020年度区直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化管理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实施对象、程序要求、任务分工、完成期限等内容,各举办单位或代管部门严格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三定规定、权责清单等内容对事业单位举办宗旨、业务范围、实施依据、工作标准、实施期限等进行全面梳理和自查,举办单位或代管部门严格审定,按时上报,同时,健全完善清单事项工作台账,根据工作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二、严格审核业务范围。坚持两个比对,一是对照政事权限清单厘清政事边界,着力理顺政事管办关系。二是对照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网和《事业单位章程》中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确保单位提交的事业单位的业务范围事项与事业单位章程相吻合。对审核中发现的单位填报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反馈填报单位并提出修改意见,督促事业单位修改后再次提报。对瞒报、虚报、漏报事项,一律不予登记到事业单位业务范围中。

三、用好清单监督问责。一是对审核后的清单由区委编办统一通过山亭区政府网站及时对外公开发布,提高清单的社会认知度。二是将事业单位业务清单化管理提升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落实机构编制事项、部门(单位)绩效考核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业务范围清单的动态维护和管理。三是对超业务范围开展活动、业务活动开展不到位或不开展业务活动的事业单位,根据违法违规情况进行查处;对事业单位法人异常情形的,按程序列入异常信息,督促事业单位规范运行,切实达到精细监管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