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三举措”抓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

时间: 2020-11-12 09:09

    薛城区深入推进2020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激发事业单位活力,激励事业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提升公益服务质量水平。

一、提前谋划,夯实考核基础。为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区事考办对全区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梳理。对被纳入考核的事业单位党组织建设、职能运行、财务独立、服务清单公示等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对已纳入区直部门绩效考核的事业单位进行核实,不再重复考核;因事业单位职能萎缩或消失不适宜进行考核的,由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专业考核委员会进行确认,为研究制定考核方案做足准备,为2020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二、精密设计,印发考核方案。区事考办多次征求意见后,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全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一是考核指标精细化。将考核内容分为党的建设、基础管理、履行职责、创新创优、服务社会满意度等5个方面,考核体系由定性指标、定量指标组成。二是党建引领突显意识形态工作。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情况作为党的建设中的一项内容纳入对全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指标。三是与事业单位改革相结合。因改革涉及到事业单位的整合撤并,最终考核名称以改革批复文件为准,考核内容将同时考虑单位改革前后业务开展情况,并将改革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内容。

三、统筹部署,健全考核组织区事考办根据事业单位职能特点和管理特点,成立7个专业考核委员会专业考核委员会,将教育、卫生系统事业单位分别由主管部门统一组织考核,考核结果报区事考办;其他事业单位分为党群和综合类、经济建设类、政务和社会事业类、社会管理和执法监督类、镇街综合类等5个类别,各专业考核委员会在区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领导和区事考办指导下,具体负责开展被考核事业单位考核工作。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事考委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加强考核工作情况的指导监督,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