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委编办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权责清单梳理工作

时间: 2020-11-13 15:32

为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及其部门职责权限,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按照《枣庄市深化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造“枣治理·一网办”社会治理品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室字〔2020〕32号)要求,滕州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加强组织落实,积极做好权责事项清单梳理工作。

一是注重应用,从严控制清单梳理覆盖面。在清单梳理过程中,突出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聚焦基层主责主业,按照镇和街道强化党建、维护稳定、发展经济、优化服务等职能定位,梳理形成乡镇和街道权责清单195条,编制了《滕州市乡镇(街道)权责清单通用目录》,作为乡镇和街道行使职责的依据。权责清单之外的事项,政府职能部门不能随意下放或转嫁给乡镇或街道承担。

二是提高质效,实行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两单合一”。按照权责一致、权责对等原则,在明确每项行政权力都对应相关责任事项的基础上,形成“权力与责任互相对应、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深度融合”的权责清单,给权力套上责任的“紧箍咒”,实现了权力、责任、义务在一张清单上的相互对应和有机统一。

三是结合实际,推动“三定”规定与权责清单有效衔接。 目前,镇、街道正积极参考《滕州市乡镇(街道)权责清单通用目录》,结合自身“三定”规定,细化权责事项,形成适用于本地的权责清单规范化通用目录并及时动态调整,推动权责清单与部门“三定”规定有机融合,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建立完善的基层职能体系,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在政府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