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委编办突出“三围绕”推进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

来自: 薛城区委编办 时间: 2020-11-16 10:11

为推动“三定”规定落实到位,薛城区委编办围绕解决“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扎实推进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工作,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一是明确职责拉单子,划清“责任田”。薛城区委编办组织区直各部门落实《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按照本系统省、市级部门工作要求,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发挥权责清单监管制度的作用,强化结果运用。同时,根据部门“三定”方案、《枣庄市部门职责边界清单》《薛城区权责清单》,按照“应梳尽梳、应编尽编”的原则,通过梳理确定、集中反馈、审核完善、联合审定的方式,确定主办、协办关系,编制区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54项,并按程序提请薛城区委编委审定,在薛城区政府网对外公布,为部门更好推进协调事项办理提供了遵循,进一步提高了机关职能运行效率,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

二是优化流程开方子,破解“瘦身难”。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推动人岗相适薛城区委编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履职清单制度建设“回头看”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完善履职清单制度进一步推动部门流程再造的通知》,以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中医药管理、应急管理、应急物资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行政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政府相关部门作为工作重点。推动区直相关部门根据放管服改革、职责调整和机构编制调整情况,动态调整岗位设置,进一步精简运行流程,制定工作规范。

三是明确分工设位子,实现“岗位清”。为解决单位岗位设置不清,责任不明,工作安排随意性大的问题,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开展定岗定则定流程建立履职清单制度工作,以“两办”名义印发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培训会议,指导区直各部门依据职责任务确定岗位,合理编制岗位职责说明,科学设定工作流程。区直各部门基本建立了履职清单制度,明确了本部门岗位、职责及流程,制定部门管理手册,初步实现了岗位设定合理、职责任务明确、流程运行高效、人员岗位相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