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委编办落实“三个好” 促进机构职能体系优化提升

时间: 2020-11-16 10:19

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山亭区委编办落实“三个好”,确保把改革释放的体制机制活力转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一是把握好整体情况,找准攻坚方向。围绕中心大局,重点从体制机制、机构布局、职能覆盖、优化协同等4个方面研判机构职能运转情况,对机构职能运转整体效果开展专项评估。围绕“双招双引”、经济运行、国计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好机构编制保障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明确了理顺重大体制机制、做强为民服务、补齐管理短板三个方面的攻坚内容,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机构编制保障。

二是定位好问题短板,确定优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对涉及机构改革以来体制有调整、职能有变化、权责有划分、关系有转隶部门的职能职责运转、领导职数核定、内设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配备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分析,摸清现状,找准问题,理清症结。着力解决个别领域体制机制不够顺畅和编制使用效益未充分发挥等问题,针对性提出了优化机制、统筹编制、强化管理、动态调整等方面的举措,有效促进了部门间的优化协同,提升了机构运转效率。  

三是完善好职能配置,规范履职用权。以健全协调配合机制为契机,根据工作实际,对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实行动态调整,紧紧围绕民生等重要领域,增加了公共卫生、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社区治理、市容环境、民生保障7个方面共34个事项,着力解决了区级政府部门与镇(街)工作中存在的职责边界不清、运行不畅等问题,有效完善了区镇两级政府职能配置体系,为推动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