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山亭区“三管齐下”深入推进群团改革

时间: 2023-05-16 08:56

近年来,山亭区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群团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盯“去四化、增三性”的目标任务,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工作举措,着力健全适应新时代群团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一、聚焦增强政治性,健全群团工作领导机制。以增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力为抓手,引导群团组织树牢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格局,强化政治属性。一是建立并完善党委研究决定群团工作重大事项制度,明确党委分管同志管理群团工作,并通过党委常委会议的形式定期听取群团组织工作汇报,专题研究群团工作,解决群团组织代表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二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党委群团工作考核制度,把群团工作成效作为考核党委领导班子和分管负责同志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将其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切实推动群团组织落实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二、聚焦增强先进性,完善群团机关组织架构。始终将增强先进作为推动群团改革的关键环节,以群团机关“三定”规定修订和机构编制事项调整为契机,着力完善群团机关组织架构。一是围绕“去四化、增三性”的目标任务,共增加、强化团委、妇联、总工会、科协等4个群团机关主要职责19项。二是依据主要职责调整实际,各群团机关在原内设机构数量不变的前提下,将调整优化后的主要职责及时分解细化到内设股室,确保职责承接准确、到位。三是综合考虑群团机关人员编制现状以及实际承担工作量等因素,为工会、妇联、团委等3个群团机关相应核增了部分行政编制,为群团机关增强先进性提供了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三、聚焦增强群众性,创新群团机关运行机制。坚持把做好群众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聚焦增强群众性,一是拓宽干部来源渠道。建立“专兼挂”相结合的干部任用制度,聚焦职能转变实际,为团委、妇联等2个群团机关核增了部分专职副职领导职数,同时,按照专职成员不超过50%,挂职、兼职干部各占一定比例的要求,在其“三定”规定或机构编制事项调整中相应调整或明确了各群团机关的兼职和挂职领导职数,为推动群团机关更好地履职尽责增强了领导力量。二是拓展延伸服务领域。紧盯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的领域,以帮助群众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拓展延伸服务领域,通过项目招聘、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工作人才、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服务群众工作。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完善组织管理,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群团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