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山亭区以“e诉通”为抓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再上新台阶

时间: 2023-05-16 08:57

为进一步提升区域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有效化解各种风险隐患,枣庄市山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入手,探索建立“山亭e诉通”平台,推行“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让群众“线上”提诉求,政府“线下”马上办,实现了政务管理更智慧、民生服务更快捷、社会治理更精准的工作目标,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搭建“一个平台”,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区委编办积极配合区委政法委等部门开发设计了山亭e诉通信息化平台,建立了微信公众号,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设置了民生诉求、今日山亭、企业诉求“三大功能板块”。以“三大板块”为依托,将部门权责清单、职责任务清单等事项纳入平台,实现有据可依。民生诉求负责接收“民生诉求”,解决“民有所呼,谁来回应”的问题。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建议、讲诉求、找服务,扫码关注山亭e诉通即可随时线上“点单”,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群众可根据办理情况给予满意度评价,整个流程闭环管理,以科技赋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一屏之隔”。今日山亭将山亭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部内容纳入其中,企业和群众可随时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今日山亭查看政府工作报告、各部门工作动态、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等事项,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参政议政难等问题,实现企业群众与政府“同频共振”。企业诉求重点解决企业在生存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镇街或属事管理部门,填写诉求事项,相关镇街或职能部门接到诉求后,迅速办理,企业可通过平台随时随地查看诉求办理情况,确保诉求第一时间反映、受理并解决。

二、严格“三项要求”,实现诉求办理高效化。明确办理依据。及时调整“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协调小组成员,围绕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社区治理等重点领域,梳理区级属地管理事项157项,职责边界事项116项,为部门履职和诉求办理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山亭e诉通社会治理平台上提交的诉求,工作人员即时回复,需上报的及时上报区级平台,由平台进行研判、分流。原则上镇街、部门7个工作日内办结群众诉求,特殊情况下按照执法程序时限处理,并以绿、黄、红三色预警灯催办、督办。强化流程监管。坚持e诉通诉求办理流程公开、可视,平台管理人员可以线上实时监管,诉求人可以实时查看,办结后进行满意度评价,以公开促公平、以透明促公正。管控信息安全。从源头上控制,群众仅能查询个人反映的诉求和答复,别人无权转载、评论,有效维护群众隐私;从过程上控制,平台分级分类设置管理权限,各级领导(管理员)根据授权查看相应职权范围工作动态,有效防止信息扩散。

三、强化“四项保障”,实现平台运转长效化。强化机构保障。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任组长,相关县级干部任副组长,区直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e诉通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山亭e诉通管理办公室,由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区委政法委、区委编办负责同志任副主任。镇街、区直部门单位相应设立山亭e诉通办公室99个,明确1名班子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专职管理人员129名,实现常态化服务。强化人员保障。制定印发《关于创新山亭e诉通社会治理模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的实施办法》,按照“区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原则,设置网格长282名、网格指导员334名、网格员691名,为网格员全部配备了手持终端,及时收集、移交、解决民生诉求,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强化制度保障。山亭e诉通管理办公室建立健全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AB岗工作、联合办理等工作制度,用制度保障工作运行,确保群众线上“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强化考核保障。把e诉通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重点考核平台关注使用情况和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率、办结率、满意率等指标,把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以严格的考核推动e诉通平台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