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委编办积极推进开发区权责清单认领工作

来自: 滕州市委编办 时间: 2020-11-17 11:46

为进一步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按照上级关于加快完成开发区权责清单制定工作的要求,滕州市委编办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权责清单认领工作。

一、聚焦主责主业,厘清职责边界,加强经济管理职能。明确开发区管委会、运营公司、属地政府三方职责,坚持“该管的坚决管好,不该管的彻底放下”,完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权责清单”,厘清职责边界,健全协作机制,切实推动开发区管委会聚焦落实发展规划、政策落地、“双招双引”、协调服务企业等主责主业。

二、规范调整流程,完善清单内容,推进事项认领工作。按照省、市关于制定开发区权责清单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权力事项。根据省、市关于开发区管委会承担职能的指导意见,对照职能范围和省、市、县三级权责清单目录,通过梳理,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内认领权责事项45项,其中行政处罚8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检查1项、公共服务13项、其他权力20项。通过权责清单的调整与认领,完善开发区权责清单制度体系,激发开发区创业活力。

三、增强督导考核,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开发区稳定发展。按照建立职责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要求,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双向反馈机制,推动开发区职能运行稳定有效,促进开发区科学稳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