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完成经济开发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来自: 峄城区委编办 时间: 2020-11-18 08:3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鲁发〔2019〕14号)精神,在峄城区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领导小组领导下,峄城区委编办圆满完成峄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一是科学研判,确定开发区承担职能。着眼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峄城经济开发区功能特点,围绕《峄城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峄发〔2020〕2号),科学确定峄城经济开发区主要承担落实发展规划、推动政策落地、强化双招双引、协调服务企业、促进产业发展等职能。

二是精准定位,突出开发区主责主业。加强峄城经济开发区经济管理职能,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镇街或区直相关职能部门承担。同时,剥离开发区运营职能,交由市场承担,根据划转的职能,建立协调机制,进一步厘清峄城经济开发区和镇街、公司的职责边界。

三是因地制宜,编制开发区权责清单。坚持职权法定、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三级四同”的要求,充分尊重和考虑峄城经济开发区需求,科学编制开发区权责清单,共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责任事项67项,其中行政处罚8项,行政征收6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检查2项,其他权力31项,公共服务1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