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委编办“三个优化”着力完善区域公共卫生体制机制

来自: 山亭区委编办 时间: 2020-11-24 09:46

为全面提升区域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完善医疗卫生体制机制,山亭区委编办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结合本区实际,坚持“三个优化”,着力解决制约区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一、优化机构设置,健全卫生服务机制。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副组长的区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区疾控中心加挂区健康管理指导中心牌子,统筹全区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及传染病防控、卫生应急等工作。二是优化内设机构。明确区卫生健康管理指导中心为卫生健康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下设综合协调、检测预警、疫情研判3个工作小组,在区财政保障的基础上,允许其在收支结余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人员绩效工资分配,最大限度地提升人员工作积极性。三是规范执法机构。按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将原区卫生监督所更名为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着力强化其在传染病防治、疫苗预防接种等方面的执法能力。

二、优化职能配置,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一是整合部门职责。借助党政机构改革,转变卫生健康局职能,将职能从以治病为中心转移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整合原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煤炭工业局的行政职能,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卫生健康监督管理职能,构建新型公共卫生职能体系。二是明确职责边界。以部门“三定”规定的修订为契机,合理界定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区卫生健康局和区应急管理局、区医疗保障局等部门的职责边界,有效避免了职责交叉、多头管理、责任不明等问题的发生。三是完善疾控职责。根据疾控和传染病预防新形势、新任务,完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能职责,着重突出其在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处置和应急能力建设等方面的职能,同时,健全岗位管理和责任制度,加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交叉任职力度,力求做到分工合理,职责明确,任务到人,切实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

三、优化编制资源,强化基层医疗力量。一是增加编制数量。在全区事业编制资源紧缺的情况下,盘活编制存量,按照国家标准,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增事业编制40名,使其编制总量达到68名;强化卫生健康执法领域编制保障力度,根据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职能职责和工作需要,重新核定其事业编制24名。二是保障用编需求。按照编制资源优先保障教育、卫生等事关民生行业领域部门的要求,在年度用编进人计划的制定方面优先向卫生领域倾斜,2021年度共核定卫生健康系统用编进人计划30名,有力地保障了重点领域的编制刚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