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委编办探索“三呼三应”工作机制做好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 峄城区委编办 来自: 峄城区委编办 时间: 2022-05-23 15:14

  

  为进一步发挥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在社会治理中作用,峄城区委编办深化实施“未呼先应、有呼必应、一呼百应”的“三呼三应”工作机制,把工作落实到网格,将问题解决到一线,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是未呼先应:主动研判。基层治理,关键在人。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求的关系,不断提升使用效率,使之向基层倾斜,为合理配备镇(街道)年龄架构,加强基层人才储备,放宽基层公务员招录标准,将镇(街道)空编数的三分之二用于公务员招录,并安排公开招录的名校优生优先满足镇(街道)的需求,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保障基层治理工作“有人可用”“人尽其才”。同时强化社区专职工作者选育管用全过程,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通过聚焦阵地建设,新建和提档升级了一批便民服务中心,有效解决了社区办公及公共活动场所不足问题。通过多维度的举措提升社区服务能力,能实现更好地聚焦需求研判,做到未呼先应。以“清单思维”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形成服务群众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建立服务群众共享资源库。

二是有呼必应:双网融合。大力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执法机构、划转执法人员、加强属地管理、建立联动机制等一系列方式,形成了镇(街道)执法与区级部门执法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的基层执法架构,拟下放执法事项,落实了部门执法人员进驻执法队,有效解决了镇(街道)无执法机构、无执法人员、违法行为“看得见却管不着”等问题。强化网格管理,通过做大全科网格,建立起城市基层党建领域三级全科网格,实现党组织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积极畅通解决诉求渠道。通过做实小微网格,将支部建在小区上,打造出以“邻里互助、自我服务、共治共享、楼众同乐”为宗旨的“志愿楼长”队伍,着力解决居民生活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畅通呼应“最后一公里”。

三是一呼百应:联动协调。根据省、市指导目录梳理汇总镇(街道)权力事项清单和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充分发挥“两张清单”的基础性作用,厘清区级部门和各镇(街道)的职责边界和工作分工,提升区级部门和基层之间的工作协同。建立健全“两张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规范事项准入机制,强化清单的刚性约束,以防出现责任转嫁、相互推诿等现象发生,确保基层治理工作稳定有序推进。构建一呼百应的工作机制,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和活动共融。通过深化“双报到、双服务”,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报到服务”,为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搭建平台。通过实施机关党建品牌、“党务红领”培养、事业单位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四大工程”,推动区直单位融入城市治理。通过这些举措,让“单一行政管理”向“多方协商治理”转变,实现一呼百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