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滕州市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 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时间: 2023-05-16 09: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创新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枣庄市滕州市委编办聚焦“七个创新突破”,以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契机,持续优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激活开发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促进开发区发挥功能优势,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运行管理更加高效。一是整合功能区管理机构。按照集聚集约发展要求,整合现有分散的园区管理机构,将滕州高铁新区管委会整建制并入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并撤销其事业单位建制,在开发区管委会工作机构中设置了高铁新区事业部,有效统筹机构人员要素,实现一区多园运行,深度融合发展,园区管理体制更加规范有序。二是优化调整工作机构设置。坚持精简高效原则,按照大部门、扁平化管理原则,系统梳理内设机构职责职能,优化调整开发区管理机构,将开发区工作机构由原来的5个调整为7个。突出党建引领职能,明确政工部统筹负责党工委及辖区企业的党组织建设;突出经济管理、投资服务等职能,设立招商服务局,统筹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等具体工作;突出科技创新职能,设立经发科创局,统筹做好辖区内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等相关工作;为强化市直部门对开发区的服务保障作用,统筹设置3个市直部门派出机构,根据当前工作需要,先行设立市自然资源局开发区分局,其余2个派出机构后期根据工作需要灵活设置。通过对工作机构的优化调整,为开发区建立分工明晰、务实高效的管理体制提供了有力的体制保障。三是健全完善执法体制机制。围绕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设置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发区中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发区中队,在鲁南高科技化工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队挂牌设立开发区大队,负责辖区内相关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同时明确开发区工作机构规划建设局对生态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日常管理职能,通过建立开发区与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形成“日常管理+行政执法”的监管体系,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编制资源要素保障,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一是调整人员控制数。根据机构和职能整合情况,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将开发区人员控制数由57名调整为85名,充实了管理机构人员力量,为开发区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编制资源保障。二是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打破编制身份限制,从镇街和市直部门选调22名熟悉党建业务、招商引资、经济管理、规划建设、统计审计等专业人员到开发区工作,选拔专业对口、表现突出的3名青年优选人才充实开发区专业人员力量,督促指导相关执法部门成立了17人的专业执法队伍常驻开发区开展日常执法工作,切实提升了开发区人员队伍的专业水平。三是推行全员聘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员聘任制管理制度,按照“强激励严考核”原则,以岗定薪、优绩优薪,实行全员差异化绩效考核,建立了科学公平的绩效薪酬制度体系。同时,结合“三优”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细化内设机构职能,明确科室和人员岗位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岗责匹配”的岗位聘用体系,充分激发干部队伍生机和活力。

三、落实配套保障政策,工作合力更加凝聚。一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全面评估开发区加强经济管理职能、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开发运营职能工作成效,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合理确定开发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动态调整开发区管委会权责清单。目前,根据各级赋权情况已认领涉及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权责清单44项。二是厘清职责边界。立足于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按照“聚焦主业、松绑减负”的原则,扎实推进开发区与市直部门职责边界清单编制工作,明确开发区和市直部门职责边界,压实部门责任,强化对开发区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推动开发区职能回归本位,轻装上阵。三是健全配合机制。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形成招商引资合力,探索建立了开发区和镇街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招商线索,采取座谈会、小分队招商等模式共同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同时,印发《关于支持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市直部门做好规划、用地、财税、招商、对外开放等10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支持配合责任,并将支持配合情况纳入对市直部门的综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