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多措并举加强执法协作配合机制

时间: 2023-05-16 09:03

为深入贯彻上级关于深化综合执法改革部署,薛城区进一步明确行业管理部门与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能定位,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建立行业监管与综合执法协作配合机制,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部署,同时也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举措。区委编办会同司法局印发关于加强行业监管与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的通知,对明确职能定位、加强协作配合、健全制度机制、抓好组织实施等环节提出具体明确的细化措施和要求。组织行业监管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将若干措施纳入部门专题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课程讲解、案卷评议等多种形式靶向培训,提升相关人员业务水平,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全面做好动员准备。

二是厘清职责边界,压实主体责任。一是组织、指导行业监管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对监管执法涉及的行政处罚等职责进行梳理,通过“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系统”认领、公布,形成薛城区权责清单目录。二是严格执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依法履行政策制定、行业规划、审查审批、行业监管等职责,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综合整治、行业规范等措施预防和减少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健全完善机制,推进统筹协调。一是健全完善横向协作配合机制。薛城区将涉及16个领域的全部或部分行政执法权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印发了《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与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工作,通过联席会议、案件移送、会商协商、行刑衔接等制度,强化行业主管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分头对接建立协调配合机制,注重配合、协调推进。综合执法部门在执法中理顺执法过程中调查取证、技术鉴定(认定)、案件移交等工作机制,实现部门间管理与执法的有效衔接,提高执法效能。二是建立上下级部门“双指导、双联系”机制。例如,区住建部门配合省、市住建部门或异地住建部门调查案件时,需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协助的,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予以协助。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查处案件时需要省、市住建部门或异地住建部门协助的,区住建部门配合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联系。市住建部门、市城市管理部门支持各区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实行“双指导、双联系”,市住建部门有关工作涉及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可直接向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发文或对接,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按照“三定方案”和相关法律法规做好配合工作,有关情况抄送区住建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