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委编办“四个过硬”推动模范机关建设

时间: 2020-11-24 09:4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枣庄市薛城区委编办机关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三会一课”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调研、研讨学习活动,提升学习质量,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创新学习载体,改进学习方式,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机关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

建设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一是落细落实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定,加强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庸俗随意化的倾向。二是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对标建强党支部。通过建强基本队伍、拓展基本阵地、落实基本制度、丰富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三是压紧压实党建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每年年底集中向区直机关工委报告履责抓党建工作情况。

建设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一是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针对事关机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及时深入部门开展调查研究,使制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切合真实情况、反映基层诉求、体现群众意愿,努力做到决策科学、施策精准。二是坚持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积极组织编办党员干部到蟠龙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三是坚持分层分类,用力整治“四风”问题,时刻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密切关注“四风”问题在本单位本部门的新情况,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建设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一是准确把握发展思路,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本领紧紧围绕全区重大战略部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探索创新具有标志性、支撑性的制度成果。二是保持锐意进取风貌,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用创新思维落实工作,用创新机制解决问题,用创新成果指导实践,激励党员干部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领域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争先树优。三是善于处理各种矛盾,不断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紧密结合机关实际,充分把握规律特点,加强预判预警,定期排查本部门、本领域风险。积极健全完善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风险防控机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