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现机关事业单位监管考核工作全覆盖

时间: 2021-07-29 15:58

市委编办服务全市中心大局,立足主责主业,全面推进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与“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深度融合,推动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既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又兜住职责底线,努力让每一个机构、每一个编制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制定实施方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市的中心工作是什么,我们就考什么,用考核引导和激励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在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市级机关职能运行方面,构建全周期、常态化职能运行管理体系,落实省里“三评”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加强市级机关职能运行全周期管理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面,以提升事业单位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能力和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水平为首要目标,积极构建更加科学专业、精细准确、注重实效的绩效考核体系,印发了《2021年度枣庄市直事业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二是兜住职责底线,提高履职尽责效能。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紧盯部门(单位)全面履职底线,盘点主责主业是否履职到位、有无遗漏,确保部门(单位)职能充分发挥、高效有序运行,推动部门单位担当作为,形成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考核鲜明导向。市级机关职能运行方面,主要评价部门(单位)依据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和年度工作要点,承担的各项重点工作、职能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措施有力。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面,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的首位作为引领,关注事业单位对机关的支持保障作用发挥得怎么样,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质量怎么样,围绕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采取了哪些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三是突出考核重点,实行全周期管理。发挥考核的“督导员”作用,始终把提高全市各部门(单位)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和工作效能放在突出位置,创新全周期管理模式。市级机关职能运行方面,以“三评”工作为抓手,强化职能界定、职能转变、职能监管、职能问效,将全面履职和“三张清单”管理执行情况、重点履职和协调配合情况、履职成效加扣分情况列入评履职监管内容。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面,突出考核市直事业单位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要求成效、聚焦主责主业履行职责、提升公益服务质效情况,创新实行“平时+年终”相辅相成的立体化考核模式,事业单位年初制定本年度工作任务要点,年末报送完成情况,将考核贯穿全年,建立“时间轴”,画好“作战图”,确保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考深考实”。

四是协同高效推进,形成合力确保质效。发挥考核“助推器”作用,编办主要领导牵头当施工队长,召集市委组织部、编办有关科室研究制订考核方案,召开区(市)、镇街以及事业单位座谈会充分调研论证,征求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将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与全市综合发展考核体系相衔接,依托“枣庄市重点工作节点考核系统”,采用阶段审核与年终评价、线上监管与实地抽查、信息共享等方式一体化推进。注重凝聚工作合力,发挥编办牵头组织、协调推进职能作用,赋予基层单位评价上级机关的话语权,推动各部门(单位)在职能运行和事业单位监管上“走出去、走上去、走下去”,提高各部门(单位)全面履职尽责、强化部门(单位)间协作、主动服务基层、精准对接上级部门的积极性。梳理巡视巡察、审计、专项督查、“问政山东”等工作中反映的问题,同时对事业单位开展服务对象、市直部门、主管部门、单位职工四个领域的评价,获取不同群体对部门职能运行和事业单位工作情况的评价,力求做到全面、准确、客观评价部门职能运行和事业单位工作情况,形成服务高质量绩效考核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