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

作者: 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 来自: 综合科 时间: 2021-10-25 15:43

    为推动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市委编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事业单位监管新格局,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监管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等有关要求,及时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枣编办20213 号依托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平台,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开方式,提高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开质量。社会公众通过网站可查询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了解事业单位职责履行、诚信守法等情况,充分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行年度报告公示信息抽查。按照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信息抽查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枣编办〔202173号),明确抽查对象、方式、时间、内容、程序以及有关要求等有关事项,确保抽查工作符合程序、按照要求规范进行。通过计算机摇号,从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3家事业单位作为本年度抽查对象。

三是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相关规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直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枣编办〔202184号),对总体要求、抽查对象、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和方法及有关要求做了明确规定。通过计算机摇号等方式,从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按照1%-3%的比例,随机抽6家事业单位为检查对象实施监督检查3个工作日前,向被抽查单位送达监督检查通知书,要求被抽查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好自查,提前准备相关材料,并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四是采取现场实地核查,确保监管不走形式。监督检查人员全部通过摇号方式从市直事业单位监督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抽查全部采取现场核查的形式进行,抽查人员到现场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照单位业务活动、登记事项、财务状况等14个方面具体内容逐项进行了核查,全面摸清抽查单位履职和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现场填写《实地核查记录》,当场反馈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工作要求,由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字和单位盖章确认后,迅速开展整改。 

五是注重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抽查监管成效。对抽查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督促单位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求被抽查单位针对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计划报送整改方案。对抽查中发现问题的事业单位,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并将抽查结果和整改情况通过枣庄机构编制网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