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完成2021年度事业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工作

来自: 综合科 时间: 2022-04-25 09:24

为促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健康发展,市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办公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优化调整考核体系、创新考核机制,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考核市直事业单位235家,其中确定“优秀”等次91家、“良好”等次83“合格”等次61家,并将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激励事业单位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党委政府抓什么就考什么,党委政府注重什么就考什么,指导事业单位站在全市高度、全局角度谋划工作,将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纳入业务指标考核体系,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引导全市事业单位在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二是坚持协同配合,全力构建推行“1+6”事业单位考核体系。完善创新绩效考核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出台1个实施方案,制定党的建设质量、业务指标、机构编制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公众评价、加分扣分事项等6个方面的考核标准及实施细则,全力构建推行主管部门核心主导、成员单位合力攻坚、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1+6”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体系,确保整个考核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坚持多元评价,提高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服务。事业单位履行职责好不好,社会公众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开展服务对象评价,重点征求服务对象对事业单位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态度的满意度情况,并电话访问征求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同时开展主管部门和单位职工评价。通过开展多层次调查,全面了解社会各方对事业单位工作实绩、服务效能的感受和评价,层层传导压力,倒逼事业单位不断提高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是坚持主责主业,突出主管部门核心主导作用。事业单位履行职责好差、公益服务质量高低,主管部门最清楚。为充分调动主管部门积极性,突出主管部门核心主导作用,在整个考核过程,对主管部门承担的考核不干涉、不影响,给予主管部门充分自主权。

五是坚持奖优罚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切实提高考核结果的使用效力,真正体现奖优罚劣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通过考核,让真抓实干、业绩突出的事业单位得到褒奖和鼓励,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事业单位受到监督和惩戒,真正做到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