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枣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 2023-04-12 14:1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提高市委编办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关于推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枣办发〔2019〕17号)《枣庄市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实施办法》(枣普法办〔2023〕2 号)《枣庄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普法清单指导目录》(枣普法办〔2023〕9号)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再发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方面再突破,着力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深化落实,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枣庄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干部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内容,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增强法治精神和做好法治工作的能力。

(二)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法制教育培训课程。重点突出对《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采取安排自学、集中培训、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全员法治教育。 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浓厚氛围。加大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纪律观念,使全体党员干部知晓底线、遵守底线,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法规学习宣传。结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坚持把宣传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法规作为重要内容。重点做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宣传,以组织干部教育培训班、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培训,提升编制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五)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局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 小组,统筹推进学法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学法普法日常工作。

2.细化责任分工。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科局室根据职能分工和普法责任清单,提前谋划普法工作,明确时间进度,突出工作重点,分解细化责任,分步组织实施。

3.加强资料收集管理。各科局室在组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要加强对相关文件、图片、视频等资料的收集整理,总结、宣传普法活动亮点,并及时将相关资料报政策法规科汇总。

附件:市委编办普法责任清单.docx